便民公告
速速关注,朔州居住证办理出新规啦!
发布:朔州市公安局    时间:2022/3/23 9:38:14

 

“警官你好,我是大同的,我在医院里面走不开,你们能不能帮帮我......”北城派出所户籍室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。“您别着急,慢慢说,我们会尽力帮忙的......

近日,朔城分局北城派出所户籍室接到群众王大姐的求助称,其户口在大同,近几年一直在朔城区某小区居住照顾母亲。最近王大姐生病住院,因没有居住证,无法享受相关医保报销政策,特求助民警。

得知这一情况,户籍民警邱美、闫晓雁一边在电话中采集王大姐的个人信息,一边联系社区民警郭彦文上门走访调查,核实情况,审核认定居住时间。半小时后郭彦文反馈称,王大姐近五年确实一直在朔州居住。得到反馈情况后,户籍民警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居住证,不到一小时,王大姐居住证即办理成功。考虑到王大姐行动不便,邱美和闫晓雁立即驱车赶往医院病房,将居住证送到她手中,并在病房补填了流动人口登记表。王大姐拿着民警亲自送上门的居住证,不停的夸赞:“太谢谢你们了,只打了个电话,一个小时后你们就把居住证送到我手中了。”

据朔州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介绍,为进一步降低居住证办理门槛,经市局户政处多次向上级主管单位申请、协调,从202112月开始,群众在朔州实际居住满半年,有合法稳定就业、合法稳定住所、连续就读条件,只要符合以上条件之一的就可以到辖区派出所申领居住证,派出所受理后实现当场(日)办结。

流动人口是我市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,以前申领居住证受“在公安机关登记满半年”条件限制,给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。取消居住证“登记满半年”限制,将进一步优化朔州营商环境,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到朔州高质量发展建设中,这也是朔州市公安机关出实招、办实事的生动体现。